世界慢阻肺日:警惕慢阻肺 防控需尽早

经常咳咳咳,尤其入冬之后,时常感觉胸口发闷,大多数人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吃点止咳药就好了,却慢慢拖成了严重的慢阻肺……11月16日是第二十一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肺系生命”,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肺部健康状况。医生提醒,警惕慢阻肺,防控需尽早。    

据广医四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谭磊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由于慢阻肺病情进展相对缓慢、发病隐匿,大众对该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远不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慢阻肺常被误认为只存在于老年人中,由于早期症状不典型,在疾病早期常被忽视而错过最佳诊疗时间。

 医生讨论病例

        谭医生说,慢阻肺通常表现为咳嗽、咯痰、气促气短等症状。慢阻肺的病因复杂,总的来说可分为内部遗传因素和外部环境因素。慢阻肺遗传家族史者患病概率更大。长期大量吸烟是慢阻肺第一高危因素。年龄超过40岁,有吸烟等慢阻肺高危因素,出现长期反复咳嗽、咯痰,伴有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者,要警惕慢阻肺的可能。出现上述情况者应尽早到呼吸专科就诊,完善肺功能等检查,早期明确诊断,接受规范化治疗以延缓慢阻肺的进展。

       谭医生提醒,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重要因素。在秋冬季,大家可接种流感疫苗等预防感冒,降低急性呼吸道感染加重风险。避免接触其他呼吸道感染患者。此外,戒烟是降低慢阻肺发病率最行之有效的手段,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对于从事相关工作的人群需要做好职业防护,减少油烟、有害烟雾粉尘的吸入。慢阻肺患者要遵医嘱规律使用药物。适度锻炼,注意生活饮食调理和适度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来源: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葛晨晨 余凌凯文/摄

编辑:盛小霞

责编:曹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