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荔技+铁皮石斛”立体林业发展新模式 让青山变“金山”

1月7日,一场铁皮石斛采摘活动在我区首个铁皮石斛种植示范推广基地热闹进行,这标志着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与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开展的荔枝林下种植铁皮石斛的科研试验初步获得成功。

李向林与师生们在采摘附生在荔枝树上的铁皮石斛

李向林与师生们在广东太子森林公园的荔枝林里采摘铁皮石斛


科研试验初尝“甜头”

铁皮石斛供不应求

当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增江街的广东太子森林公园荔枝林里看到,广州华立职院的师生们右手拿剪刀,左手拿袋子,在荔枝树枝干上采摘铁皮石斛,不一会儿功夫,袋子上已经装满茎叶青绿、粗壮、大小均匀的铁皮石斛。

这是由区林业和园林局和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合作推动立体林业发展而开展的铁皮石斛种植示范推广项目。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教授李向林及其团队采用生态立体种植技术,以自然生长的果园荔枝树为载体,在荔枝树的枝干上培育出的中药材铁皮石斛。2020年种植在110棵荔枝树上的约4500丛铁皮石斛目前进入采摘阶段,铁皮石斛长势良好。

“现在从整个试验的情况来看,预期的经济效益基本都实现了。现在向我们预定铁皮石斛的人很多,铁皮石斛供不应求。我们下一步计划扩大种植规模,把这个荔枝园打造成铁皮石斛生态种植基地。”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教授、项目负责人李向林介绍,在荔枝林下种植铁皮石斛,增加了荔枝种植内容和层次,形成了林果、林药和林下种养的复合式、立体林业产业模式,可以增加林农收益。同时,铁皮石斛在荔枝树上种植,不仅平时具有一定的观赏性,而且花开时非常典雅靓丽,对森林旅游发展和旅游基地建设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李向林与果农采摘附生在荔枝树上的铁皮石斛

      荔枝林下种植铁皮石斛的科研试验初尝“甜头”,铁皮石斛供不应求,鼓了农民的“钱袋”

 

探索立体林业发展

“荔技+铁皮石斛”模式走出增城

记者了解到,这个试验项目用现代生态种植技术让荔枝种植这一古老的产业焕发生机,探索出“荔技+铁皮石斛”立体林业发展新模式,将荔枝果园的空间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让青山变“金山”。“荔技+铁皮石斛”立体林业发展模式不仅在我区进行示范推广,推动荔枝产业健康发展,还走出了增城,推广到岭南的其他地区,为岭南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的增长动力,推动广东省现代生态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项目要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战略中,我们的项目被省科技厅推荐到汕尾市开展‘驻镇帮村’乡村振兴活动,2021年12月已经正式签约。”李向林说。目前,汕尾市陆丰市博美镇博美社区经济联合社、陆丰市浅仔种养专业合作社、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三方正式签约,共同发展乡村振兴铁皮石斛附生荔枝树生态种植项目,其中第一期实施面积为200亩荔枝果园。

李向林说:“我们可以把这个项目规模化地做起来。这个项目做好了,可以让美丽的石斛花开遍岭南的山山岭岭,让荔枝果农早日获得收益,为乡村振兴活动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对增城区乃至于整个广州市、岭南地区的乡村振兴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来源: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陈剑婷/文 凌云/摄

编辑:陈焱欢

责编:郑德宏